top of page

你必須了解的居家火警情境與逃生方法

本文章宣導的圖文來自蘋果新聞,僅以宣導消防知識並無任何營利行為。(若有不妥再請來信告知)


(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凌晨發生大火,火警發生前傳出一聲巨響,接著火勢就開始蔓延,全棟12層樓瞬間陷入火海,不少住戶不斷尖叫呼救,造成46人死亡,41傷的慘劇。

根據《瑞德消防雜誌》專文《消防安全:住商複合建築大剖析》指出:「住商混合的建築物,由於防火結構及使用機能複雜,而外部的出入口和逃生路線也會隨著人多擁擠,或是逃生門關閉而增加許多的危險性。而消防設備設置與檢修要求不一,造成建築消防安全上的疑慮。此外,複合式建築常為因應商業需求而改變防火區劃或樓層出入口,潛藏逃生風險與危機。再者,住戶責任各自分離,難以有效防火管理,且不利於火場逃生。因此,建築管理權人(業主)應確實落實相關規範,時時關注居家安全與定期維護,才能保障民眾人身及財產安全。」 人文偏差使用不當現今經濟因素與都會區密集化,使社區型態發展快速,也可能因地區開發密集或人文偏差使用不當,任意區隔產生危險因素致機能不足或退化,一旦災害發生即生慘重悲劇事件。最怕防不勝防的人為蓄意縱火。縱火是一種暴力犯罪與公眾安全衛生之社會問題,也是所有偏差行為中最具危險性的,即行為人置火災可能造成的浩劫於不顧的行為,近年已成最快速且洩憤報復的偏差犯罪行為。

以下筆者將綜合整理實用相關資訊提供給讀者參考。《平時留意小細節,住宅火災遠離你!》一文則指出,家家戶戶都應依據家中狀況,擬定家庭逃生計畫,防範未然,方可將災害降至最低。方法如下:

1、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:在火災發生初期偵測濃煙或高溫,並發出高分貝的警報聲來提醒住戶;愈早發現火災、愈早採取避難行動,就愈有機會保護自己和全家人的生命。

2、擬定逃生路線:考量家中可能的起火場所,選定2個方向的逃生路線,萬一主要出入口無法逃生,才能經由其它方向的門窗,逃到室外安全集合地點集結。

3、鐵窗留逃生口:假如窗戶有裝鐵窗,應預留可開啟的逃生口,並確認家中每一個人都能快速開啟。

4、安全設備及緊急用品:平時準備妥適的簡易居家消防安全設備滅火器及應急用品,如滅火器、手電筒、醫藥箱、繩索、緊急聯絡電話卡,並瞭解它們的相關位置,做好維護保養,確保相關設備及器具能發揮應有的功能。

5、逃生的狀況及方法(資料來源:綜合參考各地方政府消防局宣導專區)

逃生避難時:

● 不可搭乘電梯(必要時可嘗試)

● 循著避難方向指標,由安全門進入安全梯逃生

● 低姿勢逃生

● 以毛巾或手帕掩口鼻或使用塑膠袋(不建議)

● 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專業防護面罩

● 沿牆面逃生

在室內待救援:

● 至相對安全區待救

● 設法告知外面的人

● 塞住門縫,防止煙流進入

● 避免吸入濃煙,降低溫度

● 儘量爭取待救時間

無法期待獲救時:

●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

●絕不可跳樓

●冷靜、判斷

●避免吸入濃煙,降低溫度

●儘量爭取待救時間

●是否可能自救?

●敲打聲響給搜救人員

結語

黃金時刻,生死一瞬間!火災發生時,如何在最短時間內,對於「是否能滅火」做出最正確的判斷,如果沒把握,則放棄滅火,確保逃生通路。隨時做好居家防火,安全的逃出火場,是每個人都應該了解的課題,自救自護而後人救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