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何預防電器火災

本文章宣導的圖文來自內政部防災館,僅以宣導消防知識並無任何營利行為。


(一)電器設備電源插頭,不使用時應隨手拔掉。


(二)拔下電器電線或延長線的插頭時,應手持插頭取下,不可僅拉扯電線,以免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。


(三)電線表皮如有老化、破損、斷裂等異狀,應立即更新。


(四)電器電線或延長線不可遭重物重壓或擠壓、不可綑綁使用、不可置於地毯下方,以免通電時產生的熱量無法逸散而持續蓄積致起火燃燒。


(五)勿用釘子或釘書針將延長線或電線固定,以免造成電線絕緣損傷。


(六)使用電暖器、白熾燈、鹵素燈等發熱電器時,應與周圍可燃物(衣服、報紙等)保持安全距離,不要使用電暖器烘衣服,避免發熱電器長時間運轉


(七)電器用品周圍不可放置易燃物品。


(八)定期檢查插頭有無焦黑、綠鏽及堆積灰塵等異常現象,並擦拭保持乾淨。


(九)家中如有水族箱或居住環境潮濕、含有鹽分,其電源插頭易形成積污導電現象,所以插頭要定期檢查與擦拭保持乾淨。


(十)神明桌燈具應選擇具有CNS檢驗合格且電源線線徑較粗的產品。


(十一)電風扇、冷氣機等長時間使用電器應定期清潔保養,防止電風扇軸承乾澀缺油或冷氣機散熱不良致使運轉溫度升高,增加起火的危險性。


(十二)使用電熨斗等發熱電器時,不可外出或因接聽電話時疏忽、意外而引起衣物燃燒之情形發生。


(十三)高耗電量電器(如電鍋、烤箱、電熱水器、微波爐、電磁爐、烤麵包機等)應分別插在迴路不同的插座,並避免同時使用。


(十四) 利用定時器協助關閉電器,以免因疏忽產生危險。


(十五) 室內配線及線路應依經濟部「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」進行安裝、維修。


(十六) 配電箱蓋板及門應隨時保持關閉,防止老鼠鑽入啃噬電線。當配電箱內無熔絲開關經常發生跳脫斷電的情形,若檢查為該分路裝接過多的負載(家電產品)。正確的處理方式是將負載減少,而非任意更換較大容量的無熔絲開關。


(十七) 浴室、陽台等較為潮溼的地方,應避免使用電器,如設有插座,應使用接地型插座或加裝漏電斷路器,一是用於防止人身感電的危害,二是防止漏電事故或積汙導電現象而引起火災。


(十八) 選擇具有CNS檢驗合格及節能標章的電器用品;使用新的電器前先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了解使用方法。


(十九) 不要在同一個延長線連接600瓦以上的高功率電器、且不要綑綁電線, 應使用具有【過負載保護裝置】且經CNS檢驗合格之延長線,以避免延長線因過負載而起火燃燒。


(二十) 延長線或電器電線不可放置於爐火等高熱器具上方或周邊。


(二十一)電器故障或用電設備的安裝,應由專業人員處理。


(二十二)室內配線使用20年以上者,應委請合格電器承裝業者予以更新。


(二十三)老舊房屋特別注意室內配線及無熔線斷路器的檢查,必要時應汰換。


(二十四)住家重新裝潢時,應依用電狀況重新配置總用電容量、迴路、插座等,並更新所有電線。


(二十五)注意媒體報導有關瑕疵電器產品召回的訊息,或查詢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資訊網」瞭解相關訊息,家中若有應召回維修的電器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,送回原廠檢修。


(二十六)家中出現下列情形,代表有可能是發生電氣火災的前兆,一定要提高警覺:

  1. 電燈變暗: 當打開其他家電用品時,原本開啟之電燈出現變暗或閃爍,代表家中的電線不是過載就是接線有鬆脫情形。

  2. 燈泡經常燒毀: 燈泡如果經常燒毀,代表電源的電壓出現異常。

  3. 發熱的電線: 如果摸到發熱的電線,代表電線過負載或電線的規格不對(如電線太細)。

  4. 聞到電線燃燒的臭味: 代表電線過載或插座接觸不良發熱,引起電線燻燒。

  5. 配電盤經常出現無熔絲斷路器開關跳脫: 可能是開關故障或代表同一分路裝接過多電器,已造成電線過負載,應立即找合格電器承裝業者檢查。

(二十七)電氣火災不可用水滅火,應準備ABC型乾粉滅火器,以利初期滅火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