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滅火器審查無抽驗機制 資料登載不實 對人體有害

本文章宣導的圖文來自公視新聞網,僅以宣導消防知識並無任何營利行為。(若有不妥再請來信告知)

曹晏郡 邱福財 / 台北報導發佈時間:2021-11-18 12:56更新時間:2021-11-18 15:14



結論先講

環保署鼓勵各種滅火器業者申請環保標章。但滅火器公會指出,有環保標章的滅火器,價格會提高三倍,環保標章審查資料沒抽驗機制,恐怕會有資料造假問題。



市售滅火器,想取得這個環保標章,必須符合相關規範,也不能含有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的有害物質。但滅火器公會指出,現行的環保標章審查,是由廠商提交書面資料、沒有抽驗機制,很有可能發生資料造假,或登載不實的情況。


「(標示)成分告訴我們,它有含結晶型二氧化矽25%的含量,很高喔,」台灣區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填充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偉任表示,「可是它去送交第三方公正單位,所化驗出來,竟然告訴我零檢出,就是拿A貨去SGS檢驗,未檢出的送交報告來登載不實。」


公會針對已經取得標章的乾粉滅火器,進行隨機抽查、檢測,結果發現有部分廠商,明明含有一級致癌物、結晶型二氧化矽,甚至還有其它的重金屬成分,有些還沒提供毒性和生態資料,就能過關,質疑是濫發標章,或有可能圖利部分廠商。
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,「有環保標章之後,它是可以賣3倍高的價錢,是公家單位去採購,那有的是限制性招標。」


環保署簡任視察吳鈴筑說明,「目前的環保標章的產品,都沒有含有結晶型的二氧化矽,(未來)會說每一家裡面檢測一下產品。」


立委陳椒華和公會認為,環保署和消防署等單位,要落實後市場制度,建立定期公布資料的機制,以及交叉抽驗制度,才能減少資料不實的情況,降低對人體、對環境的危害。

bottom of page